母親的答案

有一個孩子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:為什麼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,

 

而自己想考第一卻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?
回家後他問道:"媽媽,我是不是比別人笨?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,

 

一樣認真得做作業,可是,為什麼我總是比他落後?"

 

媽媽聽了兒子的話,感覺到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,而這種自尊心正被學校的排名傷害著。

 

她望著兒子,沒有回答,因為它她不知道該怎樣回答。
又一次考試後,孩子考了第十七名,而他同桌還是第一名。

 

回家後,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。

 

她真的想說,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等,考第一的人,腦子就是比一般人靈。

 

然而這樣的回答,難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嗎?她慶倖自己沒說出口。
應該這樣回答兒子的問題呢?

 

有幾次,她真想重複那幾句被上萬個父母重複了上萬次的話——你太貪玩了;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;

 

和別人比起來還不夠努力……以此來搪塞兒子。

 

然而,像她兒子這樣腦袋不夠聰明,在班上成績不甚突出的孩子,平時活得還不夠辛苦嗎?

 

所以她沒有那麼做,她想為兒子的問題找一個完美的答案。
兒子小學畢業了,雖然他比過去更加刻苦,但依然沒有趕上他的同桌,不過與過去相比,他的成績一直在提高。

 

為了對兒子的進步表示讚賞,她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。就是在這次的旅行中,這位親回答了兒子的這個問題。

 

現在這位做兒子的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,也再沒有人問他小學時的成就排第幾名,

 

因為去年他已經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劍橋大學。

 

寒假歸來時,母校請他給同學們及家長們做了一個報告。

 

其中他講了小時候的一段經歷:"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,她指著前面對我說,你看那些海邊爭食的鳥兒,

 

當海浪打過來的時候,小灰雀總能迅速的起飛,它們拍打三兩下翅膀就升上了天空;

 

而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,它們從海灘飛入天空總要很長的時間,然而,真正能飛越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它們。"

 

這個報告使很多母親流下了眼淚,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親。

 



--
永遠不要放棄自己,永遠不要放棄別人。
在平凡中看到神聖,要祈求。
在困境中能走向光明,也要靠祈求。
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,加持護祐。
祈求師長貴人指導提拔,指點迷津。
祈求同行善友攜手同心,互相提攜。
祈求自己更加智慧,洞澈一切緣起真相。
祈求自己更加慈悲,包容寬恕別人。並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。
祈求我能學會祈求,並隨時隨地,不忘祈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如清法師~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9101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